Sunday, September 19, 2010

腾讯,图穷匕见!Google,黄雀在后!

今天试验了一下腾讯的web QQ 2.0,由衷的感觉腾讯这步棋走的高明!作为80后的我们,不但是腾讯QQ的第一批受众,又将逐步进入各个行业,腾讯有意将web QQ打造成类web OS,不能不说是用心良苦。

因为QQ的娱乐性过强,很多人工作后就转向MSN等聊天软件。腾讯曾尝试用TM对抗MSN等,但结果是基本失败的。因为现有的工作资源已经定型,在TM没有独创特性的前提下,迁移的成本是不可接受的!随着云计算和web OS等概念的逐步兴起,腾讯似乎想另辟蹊径,试图通过一个对操作系统低依赖,与QQ现有资源高度整合,与腾讯其他产品捆绑的web OS来一统江湖!如果腾讯此举成功,将能大幅度提升腾讯的普及率,并大幅压缩其他竞争对手的空间!

在这一版的web QQ中,不但提供了更强的好友管理系统,网络硬盘,还与QQ音乐,QQ Live,QQ词典等产品整合,甚至还有个QQ云输入法......这些俨然一副通吃的气魄!这些功能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休闲与聊天功能,而且不需要安装,随时使用!不过腾讯下一步的目标还不明朗。因为一些web OS的核心功能它还不具备,例如第三方工具匮乏,只提供了GMail工具;办公应用匮乏,除了计算器就没有办公室能用的了。到底腾讯是想搞个全能的Web OS,向其他领域进军,还是就此打住,专注娱乐,还不好说!不过我倾向第一种可能,因为目前Web QQ 跟传统QQ的交集很大,犯不着搞这么个东西出来!

虽然我看好腾讯的这个尝试,不过还是信不过马化腾,这家伙贪念太重,什么都想着跟钱挂上钩,这个web QQ的眼光有多远,眼界有多大,还是个未知数!如果腾讯不能快速跟进,固步自封,为了保护自己的产品而设置壁垒,那么肯定还是要被淘汰,因为微软式的霸权已经过时了,再说了,你腾讯也不够强!

反观现在Google的策略则更阴损和稳妥,在推出了Chrome OS后,很快偃旗息鼓,静观其变。在无数个web OS和云应用出现时候,Google静静的改进Gmail,围绕Gmail给自己的网络应用增肥,相继推出了Google Calender,Google Doc,Google Reader,收购YouTube和Blogger,GTalk与AIM互通,现在又整了Buzz和GTalk语音视频聊天,甚至打电话!由此可见,Google的策略也很明显了,试图通过以各个独立的产品训练用户,让他们离不开Google的应用,并逐渐整合,等有朝一日web OS时机成熟,Google就会把他们统统整合到自己的Chrome OS中去,到时候还用愁那些脱离不了Google应用的用户不买Chrome OS的帐么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