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5, 2011

Google收购Moto Mobility

Android真正的春天才刚刚开始!Google真正的盈利也才刚刚开始!

从我阴暗的内心来看,Google这招棋太高了!

市场研究公司Asymco报告称:

苹果今年第二季度占全球手机发货量的5.4%,智能手机发货量的18.5%,但其利润占手机产业的三分之二。Asymco称,第二季度苹果在手机产业利润中的占比由第一季度的57%提高到66.3%。按发货量计算,三星市场份额为17.5%;按利润计算,三星份额由第一季度的21%下滑至15%。
RIM在手机产业利润中的占比为11%,其次是宏达电(7.4%)。
诺基亚、摩托罗拉移动、索爱和LG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。

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近两年势头很强,出货量极大,从某种意义上讲压制了iPhone的发展!但经过市场的洗礼后,Android系统的诸多缺点也逐渐显现,而且于今年暑期(好像)出现首次市场份额增长停止!我关注了一些Android开发的论坛后,发现那里的开发者普遍总结出了Android的几大问题:

硬件规格不统一。这个问题其实很严重,带来了很多问题!首先是软硬件之间优化有限,相同的硬件配置,iOS能流畅/细腻,Android不行;第二,增加应用开发成本!这个很好理解,屏幕分辨率不同,有些依赖图形的应用就会面临很多问题!有些甚至出现针对不同机型开发的情况,这无疑阻碍了应用的丰富!
硬件厂商定制UI。用户体验不统一,而且这些定制的UI也不一定高效,进一步影响了用户体验。
App Market盈利模式不明。iOS的应用商店对开发者的回报远大于Android,这个可以从应用的售价和下载量上看出端倪,但这个没直接搞过,不太好说!


虽说Google通过很多手段试图修正这些问题,但始终是力不从心!最终Google从Android上的盈利不足Apple的一个零头!不过这一切将马上改观!Google有了Moto Mobility,极大的强化了Android的竞争力!上面提到的软硬件问题几乎都能瞬间解决,这样不但可以马上改善Android的综合实力,而且能有效的压制其他厂商,比如HTC和三星!自家的硬件和系统,当然能最优化了!这时的HTC和三星肯定无法与Google+Moto正面对抗!或主动另求新的系统,比如Windows Phone或MeeGo什么的,或者就模仿Google的硬件规格,进一步提升Android的同质化程度,并最终形成价格战!这时候,Apple的一些技术优势将逐渐消失,价格劣势将进一步凸显!最终可能重演当年IBM PC兼容机蚕食Apple,最终蚂蚁吞大象的局面!

其实现在对Google来说,是一个最完美的切入点。Android的开放模式根本不能与Apple抗衡,就像Linux(在保持现在的模式的前提下)无法替代Windows一样!Google深知没有一个独裁者来制定规则,并优化资源,Android就像Linux的几十个发行版一样,靠驱动这一项,就能在十分钟内吓跑90%的非专业用户!但Google没有经营手机的经验,只能借HTC,三星和MOTO的力来培养市场!现在好了,Android用户用惯了,App Market 成型了,该买个手机公司,好好挣钱了!

典型的卸磨杀驴么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